對於這個名詞已經好久沒接觸啦~>"<
精算師真的是一個高薪 但不好考的職業(我看介紹都狂流口水)
其所需要的不僅是專業的知識(數理還有保險等等)
也要有"長期抗戰"的準備
(一年只有兩次考試.要通過前面的考試 才可以繼續考下一科)
真的要一鼓作氣才行呢!!

精算協會
http://www.airc.org.tw/2007/index.php

(維基百科介紹)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7%B2%BE%E7%AE%97%E5%B8%AB
精算師(Actuary,拉丁語意思「經營」)是一種處理金融風險的商業性職業。精算師採用數學、經濟、財政和統計工具主要處理一些與保險、再保險公司相關的不確定的未知事件。另外,還與僱員保險金(醫療保險和退休金計劃)、社會福利工程(社會保障和社會護理)有關。

大部份的精算師都會於財產保險人壽保險公司工作,工作範圍包括設計新品種的保險產品,計算有關產品之保費及所需的準備金,為保險公司作風險評估及制定投資方針,並定期作出檢討及跟進。

其餘的精算師主要在諮詢公司(主要的客戶是規模較細的保險公司及銀行)、養老金投資公司、醫療保險公司及投資公司工作。

證書和考試

一個人要成為一名認證合格的精算師,必須在幾年之內經過一系列嚴格的考試。在法國,大多數精算學習在大學裡完成,而在美國,則在大學畢業後的工作中完成。例如,美國的精算考試主要由精算師協會(人身險精算師)和意外精算師協會(財產/意外險精算師)舉辦。

精算師協會規定考生通過六門考試可以取得準會員資格,如果再通過另外兩門考試,則可以取得會員資格。意外精算師協會要求考生通過七門考試可以取得準會員資格,如果再通過兩門附加考試,則可以取得會員資格。眾所周知,通過這些考試極其困難。考試的合格率低於50%,通常在40%左右,並且它們僅僅每年舉辦兩次(較多人報考的 P 考試則每年舉辦四次)。除了嚴格的考試要求,考生必須具備一定的學歷(協會認可的)和工作經歷。一個考生只有取得了準會員或者會員資格才能稱為一個「精算師」。

因為考試科目1、2、4(最近更名為P,FM和C)是兩個協會都有的,所以考生在初始階段不必考慮選擇報考哪一個協會。這四門考試(基礎科目)由與精算學相關的數學知識組成(機率論、數理統計、利息理論、生命表和風險模型)。

兩個協會的升級考試科目是不同的,但都比基礎科目更偏重定性分析。升級考試科目有部分是選擇題(基礎科目全部是選擇題)。意外精算師協會的升級考試包括利率分析、保險評估、損失儲備和再保險。此外,只有再通過高級投資分析、高級利率分析和風險率計劃才能取得會員資格。精算師協會的升級考試包括計劃設計、風險分類、利率分析、評估分析和投資分析。此外,只有再通過應用模型和考生自選的特定科目才能取得會員資格。

奇摩知識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508030505593

相關報導http://mag.udn.com/mag/campus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14&f_SUB_ID=37&f_ART_ID=80728

精算師 執照鍍「金」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 洪凱音、蔡靜紋、李淑慧】

 

日前勞委會公佈去年各行各業月薪統計,除了機師以20萬元穩居冠軍外,前年才7萬多月薪的精算師,去年上漲到13.5萬元的水準,為排名第二的高薪行業,讓不少民眾對精算師充滿了好奇。

依據精算學會的統計,國內擁有各國精算師正會員資格者只有140幾人,副會員資格者只有300多人,在人數有限下,精算師非常搶手,精算學會理事長石寶忠說:「不管是正會員、副會員,只要有五年經驗,履歷一丟,到處有人搶著要。」

精算師非常難考,不像律師、會計師這些資格考試「畢其功於一役」,而是考過一科才能再考另一科,總共有八到十科的考試,對考生而言簡直是長期的折磨。不過,只要擁有精算師執照,就像鍍金一樣,身份地位、財產立刻躍升為上流階級。

不僅台灣的精算師擁有高薪,富邦產險資深協理陳貴霞說,在美國,精算師的薪資、社會地位、工作環境、受尊重等各方綜合評比,幾乎每年都是排名第一。

精算師的薪水,據多方查詢,發現國內行情頗為紊亂,屬於「秘密薪」族群。以取得美國FSA正會員資格的精算師、不具行政職者來說,年薪大多落在150萬至300萬元間,相差可達一倍之多;但若同時兼高階主管,或者是名牌精算師,年薪千萬元以上不是問題。

保誠人壽主管表示,依業界行情看來,若無精算師執照,在精算相關部門工作,社會新鮮人的月薪約是3萬至4萬元;工作兩年以上,約有5萬元以上。如果是剛拿到美國FSA(精算師正會員)執照的新人,月薪可突破10萬元;有資歷者,月薪可達15萬元以上。

全球人壽總經理劉先覺表示,過去台灣的精算師薪資比不上美國,但隨著大陸市場崛起,對精算師人才需求孔急,目前台灣的精算師薪資已逐漸追上美國,新人若工作五到八年、成為正精算師,年薪約有300萬元左右(含分紅);若成為首席精算師、或CEO等其他職務,薪水又不只如此了。

劉先覺說:「在美國,哈佛大學法律博士到華爾街工作,起薪約八、九萬元。若將精算師考試所需的五到八年,當成唸一個博士,相較之下,精算師的待遇有過之而無不及。」精算師的高薪,讓很多人相當動心,不少六、七年級生很想入行,不過考精算師執照必須有心理準備,因為平均至少要花十年的考試期,而且這段期間,「人生是黑白的」。

港台兩地創下花最短時間取得精算師正會員資格者,應該是前ING安泰人壽總裁潘燊昌,他只花了約三年的時間,就拿到英國精算師資格。除了潘燊昌這類奇才外,一般資質的人,大概要花五到十年,若還要一邊工作者,大概得花上15年的時間。

漫長的考試過程,對很多人而言都是一種煎熬。國內擁有精算師副會員資格者共有300多人,為何不一鼓作氣考取正會員資格?絕大多數是因為漫長的考試期間,陸續結婚、生子,沒有力氣完成所有考試。

目前美國、英國、日本、澳洲、台灣都會舉辦精算師考試,其中最熱門又最貴的,是「北美壽險精算師」的正會員資格(FSA),台灣約有70人。

【2007/08/19 經濟日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ic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